跳至主要内容

中国的户籍制度

"户籍制度:上海户口的实际意义与影响"

开场白: 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讨论。在这个视频中,我将带大家深入了解中国的户籍制度,特别是上海户口在现代生活中的实际意义和影响。

背景介绍: 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户籍制度的历史。这一制度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古代就存在着人口登记的系统。然而,现代意义上的户籍制度是在20世纪50年代末随着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和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确立而形成的。1958年,中国政府正式实施了户籍制度,这个制度将人口划分为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旨在有效管理人口流动,尤其是控制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迁移。

政府实行的目的: 政府实施这一制度的目的在于控制城市化速度,确保农业和工业劳动力的合理分配,并维护社会秩序稳定。

对农村和城市人口的影响: 这一制度对农村人口和城市人口产生了显著的影响。农村人口难以获得城市户籍,这限制了他们向城市迁移的机会,同时也导致他们在获取教育、医疗和就业机会方面处于不利地位。相比之下,城市户籍人口可以享受到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

上海户口的实际意义: 接下来,我们来具体看一下在上海,不同的户籍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子女教育

上海的学校对拥有上海户口的子女就读没有限制和要求,外地户口子女就读需要家长持有长期居住证,社保则需要连续缴纳。

义务教育阶段:公立学校是按照优先级排名录取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户口。大部分家长都会想让孩子上好的公立学校,如果拥有上海户口,那成功入校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中考:如果想参加上海中考却没有上海户口,那就必须要办理居住证积分,达到120积分,子女才能正常中考入读上海高中。

高考:只有参加了上海中考,才可以参加上海高考。

 

买房资格

对于持有上海户口的打工人,单身可购买1套,已婚可购买2套。外地户口要缴满5年社保才能买房,而且单身限购,已婚可购1套。除了买房,持有上海户口还可以申请经济适用房,而外地户口是没有申请资格的。

 

医疗资源

上海户口就医可以享受正规的医疗保险,享受本地医保,给予部分报销,然而外地户口就医没有社保卡需要全款支付医药费。上海户口个人可以办理社保,子女可以办理少儿医保,二外地户口只能公司办理社保,子女必须在幼儿园或学校上学才可以在上海办理少儿医保。

 

就业

上海多数央企、国企、事业单位和外企在招聘高级人才或高薪岗位时会优先录取上海户籍者。毕竟拥有上海户口就意味着求职者比较稳定,可以为企业规避掉一些风险。

 

其他

1. 拍牌照,拥有上海户口可有拍上海车牌的资格。

2. 养老,上海养老系统完善,但是敬老院会优先服务拥有上海户籍的家庭。

3. 手续办理,外地户口即使有居住证,某些手续的办理时间会长很多,远不如上海户口便利。

 

除此之外,上海户口的重要性也体现在消除政策变化等此类不确定性的问题上。因为政策是随着环境随时变化的,随着上海外来人口的激增,未来说不定会不得不提高外地人生存的门槛,优先保障本地人的生活和工作。一旦拥有了上海户口,这种不确定性就可以消除。

 

有没有上海户口,到底会对生活产生什么影响,相信每个打工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想要在上海安家落户的打工人来说,它能给你带来很多便利和资源。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jquery on 的问题

return false  from  within a jQuery event handler  is effectively the same as calling both  e.preventDefault and  e.stopPropagation  on the passed  jQuery.Event object. e.preventDefault()  will prevent the default event from occuring,  e.stopPropagation()  will prevent the evet from bubbling up and  return false  will do both. Note that this behaviour differs from  normal  (non-jQuery) event handlers, in which, notably,  return false   does  not  stop the event from bubbling up . 所以on前半部分的selector必须是静态的。

chrome extension Error: attempting to use a disconnected prot object

if you get this error: Port error: Could not establish connection. Receiving end does not exist. miscellaneous_bindings:236 chromeHidden.Port.dispatchOnDisconnect miscellaneous_bindings:236 Uncaught Error: Attempting to use a disconnected port object miscellaneous_bindings:58 PortImpl.postMessage miscellaneous_bindings:58 responseCallback miscellaneous_bindings:143 xhr.onreadystatechange That means you have make some mistake as this discussed: This is caused when a connection get closed. For example if you open a tab that has the content_script injected, it opens a connection, the tab is closed, and then the background_page tries to pass a message. It will fail because the tab is no longer active to receive the message. In your case I would guess that as tabs close and new tabs open you are attempting to post messages with the old tabId instead of creating a new connection to the new tab. I would recommend reading through the  long-lived connections s

记得很久以前,不知道是在跟谁发感慨,久到好像是上大学时候的事了。我说,我流过很多眼泪,看电影流眼泪,看小说流眼泪,听别人的故事留言了,听歌的时候流眼泪,晚上一个人的时候独自流眼泪。我似乎是一个是一个太不像男人的男人。可是我又说,这些眼泪都是为自己流的。于是我也问对面那个人,(嗯,我也记不起她是谁了): "你为别人流过眼泪么?",居然没有回答我. 也许看见这篇文章的人也不相信,但是我真的想问你一句,你为别人流过眼泪么?真真正正的是为别人的,不是可怜自己,不是觉得别人可怜而让自己也感到了可怜,仅仅是为了别人而悲伤,有过么?如果真的有,我想那也许才是爱吧。 也许您会觉得奇怪,这和爱有什么关系?是啊,流眼泪就是爱么?我们因为悲伤而流泪,流泪是因为,爱别离,求不得,这些的主体是什么?是自己。 我们都是爱自己的,只是99%的人是吧。所以我们流泪了,因为我们的那些种种原因,我们很少会因为别人“求不得,爱别离”而流泪吧。也许说,那又不是自己,对呀,你爱自己,你又不爱她,何苦要为她流这种泪? 我不是一个宽容的人,我也不是一个豁达的人,这是我一生的缺点。我们会为了爱去宽容,我们会因为爱而变的豁达,也许,这是因为我从来都没有真正的爱过谁吧,甚至,连自己。嘿,我现在都开始疑惑,我真的爱过你么,如果是,我为什么都没有宽容和豁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