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中国房地产现状(2)

土地改革与中国住房:从挣扎到渴望的演变

引言

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土地所有权和住房的转变是一段剧烈的政策和公众情感转折故事。中国共产党(CPC)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开始了雄心勃勃的土地改革,目的是消除封建土地所有制,将土地重新分配给无地农民。这一改造农村景观的追求标志着一系列政策的开始,这些政策将深刻影响数百万人的生计,并塑造国家的社会经济结构。

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国家对城市住房分配的控制导致了严重的短缺和拥挤。农村贫困与城市住房拥挤之间的鲜明对比凸显了中央计划经济的无效性。然而,20世纪80年代由邓小平发起的经济改革和开放政策为根本转变奠定了基础。曾经是国家仁慈和控制象征的住房部门,逐渐演变成市场驱动的力量,释放了被压抑的需求,并催生了许多人所说的“房地产信仰”。

本文旨在考察CPC系统性征用私人土地的做法及其对农村人民造成的长期困境,城市住房的严重拥挤,以及随后市场自由化给房地产市场带来的活力。在追溯这一历程时,我们将探索过去的政策如何在中国人心中留下了对房屋所有权的深刻渴望,这种渴望是由数十年的欲望压抑和住房在中国背景下的实际利益驱动的。


历史背景与土地改革

本章节将详细探讨中国共产党(CPC)如何通过各种政策剥夺农民解放前被承诺的土地,并描述在这一过程中对富农、地主和小业主的残酷镇压以及对他们土地和私有财产的剥夺。

共产党的初衷与承诺

  •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承诺将土地归还给农民,以此赢得广泛支持。
  • 这一承诺基于共产主义理念,旨在消除封建制度下的剥削和不平等。

土地改革运动的启动

  •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共产党迅速开始实施土地改革运动。
  • 土地改革法(1950年)标志着土地私有制的终结,开始将土地从地主和富农中央重新分配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

暴力与迫害

  • 在执行土地改革过程中,共产党采取了极端和暴力的手段,对地主和富农进行了残酷的打击和清洗。
  • 大量的富农、地主和小业主被定性为“阶级敌人”,遭到迫害、监禁甚至处决,他们的土地和财产被没收。

集体化与人民公社

  • 1950年代中期,共产党进一步推进农业集体化,建立了合作社和人民公社。
  • 这一政策导致农民彻底失去了对土地的所有权,土地成为国家和集体的财产。
  • 集体化导致农业生产力下降,对农民的生计造成了严重影响。

大跃进与饥荒

  • 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大跃进运动试图通过集体化和工业化快速发展经济,但却导致了灾难性的后果。
  • 大规模的经济管理失误和天灾相结合,导致了严重的饥荒,数百万人死亡。

政策的后果

  • 土地改革和集体化政策虽然在表面上看是为了消除不平等,但实际上却造成了大量的人道主义灾难和社会动荡。
  • 这些政策的实施严重破坏了中国农村的传统社会结构和经济基础,对农民的生活产生了长期的负面影响。

城市住房与人口压力

土地改革和农村困境的叙述与同一时期城市住房政策的演变形成了鲜明对比。国家对城市中心住房的处理反映了其对经济和公民生活关键方面控制的承诺。

国家住房分配

  • 改革前的城市住房主要由国家通过工作单位(danweis)分配,将住房与就业挂钩,确保公民依赖国家满足其基本需求。
  • 这一系统导致了住房的长期短缺,生活条件差,缺乏隐私,经常有多个家庭共享一个公寓。

文化大革命的影响

  • 文化大革命(1966-1976)造成了广泛的混乱,并导致了城市规划和住房发展的忽视。
  • 这一时期几乎没有对新住房进行投资,导致城市生活条件进一步恶化。

经济改革与开放

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在邓小平的领导下引入了经济改革,开启了一个新时代。这些改革引发了一系列自由化,对土地所有权和住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从国家分配到市场分配

  • 向市场经济的转变开始影响住房政策。在1980年代,政府慢慢开始拆除工作单位制度,并引入房地产市场机制。
  • 经济改革鼓励外资和私营企业,导致新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私人房地产企业的兴起

  • 1990年代见证了私人房地产公司的快速增长,这一增长由外资和国内储蓄推动。
  • 政府通过提供土地租赁和促进抵押贷款市场的发展来支持这一增长。

住房作为社会决定因素

在中国,住房不仅是基本的生活需求,更是社会身份和福利待遇的重要标志。房产与户籍制度紧密相连,后者是决定个人能否享受一系列社会福利和公共服务的关键。

户籍制度与住房的联结

  • 中国的户籍(户口)制度长期以来被用作控制人口流动的工具。城市户籍不仅是居住在城市的证明,更是接入优质公共服务的入场券。
  • 在城市购房通常能够让人改变或获得城市户籍,进而访问更好的公共资源和服务,这对于多数家庭来说是巨大的吸引力。

医疗保险与养老保险

  • 城市户籍为居民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医疗保险体系。与农村地区相比,城市的医疗设施更加先进,服务更为周到。
  • 养老保险同样依附于户籍性质,城市户籍的居民在退休后能享受更高标准的养老金。

避免遣返与就业权利

  • 无城市户籍的农村人口在城市居住时面临被遣返回农村的风险。而拥有城市户籍或通过购房获得的居住权可以消除这种不安定因素。
  • 城市户籍同样关联着更多的就业机会和职业发展前景。在许多行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和公共部门,城市户籍是就业的先决条件。

教育和社会流动性

  • 户籍直接影响子女的教育机会。在城市户籍的优势之下,孩子们能够接受更优质的教育,包括有资质的教师和更好的学校设施。
  •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制度加剧了社会不平等,使得拥有城市户籍的家庭能够为下一代提供更好的起点,从而影响社会流动性。

结论

随着中国土地和住房政策从集体化时代过渡到市场导向的范式,其结果是复杂且具有深远影响的。改革虽然促进了经济增长和城市化,但同时也产生了深层次的社会问题。房地产市场的过热及其背后的政策不仅仅是经济现象,更是政治和社会决策的结果,这些决策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的波动和社会的不平等。

政策的短视与市场问题

  • 在追求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政策的短视和决策上的盲目性未能预见到房地产泡沫及其对社会的潜在危害。
  • 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领导人政策的不当和监管的失职,这些政策未能有效地调节市场,反而刺激了无节制的投机行为。

社会不公的加剧

  • 房地产的繁荣并未普惠于所有人民,而是造成了贫富差距的扩大。城市和农村之间、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差异愈发明显。
  • 房地产市场的不公也反映在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福利的分配上,这些福利越来越多地与房产挂钩。
中国的社会正在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房地产恰恰是这场巨大的危机的一个缩影。中国的经济已经不可避免的滑向深渊,而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个人都在这个动荡的社会里艰难生存。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jquery on 的问题

return false  from  within a jQuery event handler  is effectively the same as calling both  e.preventDefault and  e.stopPropagation  on the passed  jQuery.Event object. e.preventDefault()  will prevent the default event from occuring,  e.stopPropagation()  will prevent the evet from bubbling up and  return false  will do both. Note that this behaviour differs from  normal  (non-jQuery) event handlers, in which, notably,  return false   does  not  stop the event from bubbling up . 所以on前半部分的selector必须是静态的。

chrome extension Error: attempting to use a disconnected prot object

if you get this error: Port error: Could not establish connection. Receiving end does not exist. miscellaneous_bindings:236 chromeHidden.Port.dispatchOnDisconnect miscellaneous_bindings:236 Uncaught Error: Attempting to use a disconnected port object miscellaneous_bindings:58 PortImpl.postMessage miscellaneous_bindings:58 responseCallback miscellaneous_bindings:143 xhr.onreadystatechange That means you have make some mistake as this discussed: This is caused when a connection get closed. For example if you open a tab that has the content_script injected, it opens a connection, the tab is closed, and then the background_page tries to pass a message. It will fail because the tab is no longer active to receive the message. In your case I would guess that as tabs close and new tabs open you are attempting to post messages with the old tabId instead of creating a new connection to the new tab. I would recommend reading through the  long-lived connections s

记得很久以前,不知道是在跟谁发感慨,久到好像是上大学时候的事了。我说,我流过很多眼泪,看电影流眼泪,看小说流眼泪,听别人的故事留言了,听歌的时候流眼泪,晚上一个人的时候独自流眼泪。我似乎是一个是一个太不像男人的男人。可是我又说,这些眼泪都是为自己流的。于是我也问对面那个人,(嗯,我也记不起她是谁了): "你为别人流过眼泪么?",居然没有回答我. 也许看见这篇文章的人也不相信,但是我真的想问你一句,你为别人流过眼泪么?真真正正的是为别人的,不是可怜自己,不是觉得别人可怜而让自己也感到了可怜,仅仅是为了别人而悲伤,有过么?如果真的有,我想那也许才是爱吧。 也许您会觉得奇怪,这和爱有什么关系?是啊,流眼泪就是爱么?我们因为悲伤而流泪,流泪是因为,爱别离,求不得,这些的主体是什么?是自己。 我们都是爱自己的,只是99%的人是吧。所以我们流泪了,因为我们的那些种种原因,我们很少会因为别人“求不得,爱别离”而流泪吧。也许说,那又不是自己,对呀,你爱自己,你又不爱她,何苦要为她流这种泪? 我不是一个宽容的人,我也不是一个豁达的人,这是我一生的缺点。我们会为了爱去宽容,我们会因为爱而变的豁达,也许,这是因为我从来都没有真正的爱过谁吧,甚至,连自己。嘿,我现在都开始疑惑,我真的爱过你么,如果是,我为什么都没有宽容和豁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