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中国的数字监控和网络封锁



我来自中国,算一算,一晃眼,来法国已经快20年,有时候根朋友聊天,聊到中国的一些事情,惊讶于法国朋友们对中国的了解竟然如此的少,更可怕的是,法国的媒体也跟随中国媒体叙事,于是就萌生了做一个youtube频道的想法,来和法国朋友们聊一聊我做认识的那个中国。由于我的父母,朋友都还在中国,为了避免对他们的生活产生不必要的影响,我最终决定暂时还是不露面了, 就一这样的形式开启我的这个长久以来的愿望把。 


第一期节目:中国的数字监控和网络封锁


中国的数字监控:

  • 在中国只能使用官方限定的app store,苹果store 是中国专用的,而且数据也全部都保存在中国, Google app store在中国干脆就不能用,如果一个其他国家的人进入中国,那么他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他所有的app软件都不能使用,真的是所有的。地图,电话,whatsup, youtube,insta, uber 等等,包括chatgpt。


  中国的几乎所有app都有监控功能。我虽然是网络工程师,但是我并没有在国内的社交媒体公司工作过,我只能说我自己的观感,猜测和一些其他来源的信息。

在中国,所有的人都使用一个社交软件,它的名字叫wechat,“所有人”对与你们来说可能会让你们觉得危言耸听,但是这极有可能是个事实,因为它不仅仅是个社交软件。

你如果是学生,必须使用它,因为老师用这个留作业,和家长沟通,

如果你是家长,你必须使用它,因为你只能通过这个和老师沟通

如果你是职员,你必须使用它, 因为在中国几乎所有的公司也通过这个来联系职员

如果你是商人,必须使用它,所有的商业活动都以它为平台进行

如果你想买火车票,你得有微信,

如果你想坐地铁,也得有微信,

你想网上购物,没跑,微信没有你几乎买不了东西,

你想在论坛上发言,ok,微信

注册银行账户: 需要微信


它的注册是严格限制的,必须提供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银行账户(否则无法收发款),是的微信还可以作为小商业主的pos机,收款,发款都用它


用它的沟通都是受到严格监控的,我做过测试,有些词语是根本发不出去的,比如 89, 64,(也许你们不知道89 64是什么含义,今天大多数中国人也不知道,因为1989年6月4日,中共下令坦克开进天安门,枪杀了至今也没有任何统计数字的大学生。当时在天安门广场静坐示威的学生超过了40万,每年一直举行烛光纪念仪式直到香港国家安全法生效,香港人也和大陆人一样受到管控后,这个活动才算中断)天安门,不胜枚举,因为根本就没有任何一本手册告诉你什么能发,什么不能发。


同时,由于我在国外,我可以发某些东西在我的wall上,但是我在国外的朋友能看见,国内的朋友却看不见, 这些帖子包括文字,图片和语音,说明他们在过滤文字,图片和语音


我和国内的朋友通过wechat通话,有时候会莫名其妙的中断而且再也无法打通,但是我用朋友的手机再和我的朋友通话又毫无问题,说明实时语音通话也是受到监控的

其实不仅是app受到监控,因为现在国内已经不能使用原生安卓手机,(私自root手机并安装android 系统也是非法的),必须使用华为的网络套件或者直接是华为的鸿蒙系统,它从系统层面就已经设置了监控管理方式。


网络发言: 中国的任何论坛或者是社交媒体都是需要实名注册的,也就是必须使用身份证来进行注册,也会关联到你的wechat。 由于所有的外部社交媒体在中国都是禁止访问的,所以也就严格限制了所有人在网络上的言论,经常有国内学生或者小青年因为网络不当言论被拘捕的,我的一个朋友就因为在微信上和其他几个朋友建了个群组聊天,发表了一些敏感的言论,不仅群组被解散,他本人也被带到警局问话,并且警告不能在和朋友谈论相关内容



个人征信系统: 现在中共正在推行个人征信系统,如果你贷款逾期不还,或者参与公共事件,或者你在网络上发表不当言论,都会导致你的个人信用被扣分,进而导致一些列问题,包括但不限于,乘坐交通工具,工作机会,子女的上学机会


网络封锁:

  •  在中国使用VPN是违法的,如果被抓到就可以被起诉,前两天有一个省级的电视台还专门录制了一个视频警告所有人不能使用vpn


无所不在的监控:


地铁部分:中国地铁的高级安全措施

交通安全检查:

  • 安检级别: 地铁安检的级别相当于国际机场,采用高水平的安全标准。

  • 金属检查: 旅客需要经过金属检查,确保不携带任何金属危险物品。

  • 行李检查: X光机对行李进行检查,识别可能存在的危险物品,如爆炸品、化学品等。

  • 刀具禁止: 详细说明在地铁禁止携带的物品,包括刀具和军刀等。

人脸识别技术:

  • 闸口设备: 地铁站闸口配备人脸识别技术,用于追踪和认证乘客身份。

  • 提高安全性: 介绍人脸识别如何提高地铁系统的整体安全性。

火车:

火车的安全检查比地铁还要麻烦,它不光有我们之前提到的所有的东西,包括x光机,金属检查,人脸识别,它还有一些其他的东西:

1。 进入火车站必须要提供身份证,而现在中国的身份证都是电子的,进站时除了做必要的安全检查,还需要刷身份证,并且确认买票是使用的身份证和进站是的身份证是同一个人,且有有效的车票

2. 无票的人无法进入火车站,因为系统会检测你的身份证下没有相应的火车票

4。从候车厅进站时,还要再经过安全闸口,人脸扫描和身份证扫描,还有人工验证

3. 注意,我说的火车站和欧洲一般意义上的火车站是不同的,中国的火车站一般都有一个巨大的候车厅,地铁站下来以后通常也不能直接进入火车站,而是要先通过所有的安全检查离开地铁站,穿过巨大的火车站前广场,进入火车站,进入火车站以后也不是直接进如站台,而是要通过一个巨大的候车厅,当我说巨大,火车站广场一般直线宽度都早200米以上,火车站候车厅通常也超过200米


  • 社会观感: 对于我来说,这些交通安全检查不仅繁琐也非常耽误时间。完全没有任何个人隐私,政府可以以任何理由终止你使用这些交通设施的权利,只需要给你的身份标注一个flag,比如社会敏感人士或者是失信者,你就无法乘坐任何公共交通工具。

私人汽车:

  1. 在所有的交通路口,不管是有红绿灯还是没有,都有摄像头,它的工作原理也和欧洲的大部分地区大相径庭,它并不是拍摄交通违规,比如超速,闯红灯等,而是,它会对每一辆路过的车辆进行拍照,记录车牌号码和司机的面部特征并进行人脸识别。

  2. 私家车有诸多限制,比如tesla就禁止进入市中心或者敏感区域,而这个敏感区域可能根大部分欧洲人所以为的不同,可能大半个城市都是敏感区域

  3. 停车场的入口和出口也都有人脸识别设备

  4. 中国的城市是网格化的,它被分割成很多个小区,每个小区都有铁丝网,围墙或者河道来做去个,通常一个小区的出入口只有一两个,而且也有专人把守,任何进出小区的人也都必须通过人脸识别设备,也有小区专用通行证,如果是非小区车辆出入,也需要提供身份证

  5. 大学校园也是同样的操作方式,不同的是校园出入口的安保工作更加严格

行人:中国在很多地方会禁止行人停留,比如天安门广场周边的街道,便衣警察几乎20米就有一个。如果你停下来做什么会马上有人要求你离开。使馆区就更是如此


以上仅仅是交通部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jquery on 的问题

return false  from  within a jQuery event handler  is effectively the same as calling both  e.preventDefault and  e.stopPropagation  on the passed  jQuery.Event object. e.preventDefault()  will prevent the default event from occuring,  e.stopPropagation()  will prevent the evet from bubbling up and  return false  will do both. Note that this behaviour differs from  normal  (non-jQuery) event handlers, in which, notably,  return false   does  not  stop the event from bubbling up . 所以on前半部分的selector必须是静态的。

chrome extension Error: attempting to use a disconnected prot object

if you get this error: Port error: Could not establish connection. Receiving end does not exist. miscellaneous_bindings:236 chromeHidden.Port.dispatchOnDisconnect miscellaneous_bindings:236 Uncaught Error: Attempting to use a disconnected port object miscellaneous_bindings:58 PortImpl.postMessage miscellaneous_bindings:58 responseCallback miscellaneous_bindings:143 xhr.onreadystatechange That means you have make some mistake as this discussed: This is caused when a connection get closed. For example if you open a tab that has the content_script injected, it opens a connection, the tab is closed, and then the background_page tries to pass a message. It will fail because the tab is no longer active to receive the message. In your case I would guess that as tabs close and new tabs open you are attempting to post messages with the old tabId instead of creating a new connection to the new tab. I would recommend reading through the  long-lived connections s

记得很久以前,不知道是在跟谁发感慨,久到好像是上大学时候的事了。我说,我流过很多眼泪,看电影流眼泪,看小说流眼泪,听别人的故事留言了,听歌的时候流眼泪,晚上一个人的时候独自流眼泪。我似乎是一个是一个太不像男人的男人。可是我又说,这些眼泪都是为自己流的。于是我也问对面那个人,(嗯,我也记不起她是谁了): "你为别人流过眼泪么?",居然没有回答我. 也许看见这篇文章的人也不相信,但是我真的想问你一句,你为别人流过眼泪么?真真正正的是为别人的,不是可怜自己,不是觉得别人可怜而让自己也感到了可怜,仅仅是为了别人而悲伤,有过么?如果真的有,我想那也许才是爱吧。 也许您会觉得奇怪,这和爱有什么关系?是啊,流眼泪就是爱么?我们因为悲伤而流泪,流泪是因为,爱别离,求不得,这些的主体是什么?是自己。 我们都是爱自己的,只是99%的人是吧。所以我们流泪了,因为我们的那些种种原因,我们很少会因为别人“求不得,爱别离”而流泪吧。也许说,那又不是自己,对呀,你爱自己,你又不爱她,何苦要为她流这种泪? 我不是一个宽容的人,我也不是一个豁达的人,这是我一生的缺点。我们会为了爱去宽容,我们会因为爱而变的豁达,也许,这是因为我从来都没有真正的爱过谁吧,甚至,连自己。嘿,我现在都开始疑惑,我真的爱过你么,如果是,我为什么都没有宽容和豁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