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中国的房地产现状(1)

 我想讨论一下中国的房地产,不想就那些官方数据来讨论,因为中国的官方数据一向缺乏透明性,而政府又严厉打击第三方调查机构,更别提这两年几乎所有的外资审计机构都被扫除中国。今天我们就谈谈实际上的从我身边的人,从那些真实的经历来看,中国的房地产,或者说中国正在经历着什么。

首先要澄清一个可能大多数外国人(生活在中国以外的人)都不了解的几个基本现实。首先,中国的所有土地都是国有的,是所有的土地,中国不存在私人拥有的土地。一个建筑商人想要盖房子,那么就必须从政府手里购买土地,一个个人想要盖房子,也必须要像当地政府申请。而个人想要在城市里盖房子那是完全不可能的,一般个人的房屋都是在乡村或者经济非常不发达的地区,而且大部分时候实际上是从上世纪80年带以后农民承包的农田中划归个人的住宅用地。在这个土地市场中,只有一个供应方,那就是政府。不仅如此,由于中共改革开放以来,1978年以后,中国官员都是流动的,也就是地方官员不能长期在一个地方任职,每隔一段时间(3-5年)就必须换地方,要么平级调动,要么升迁,要么降职,都需要换地方,用共产党的话说,这叫防止拉帮结派,避免官员在一个地方时间太长,形成地方势力。而每一位中央大员也都会在上任前在不同的地方任职,称之为积累人脉。而一位官员在离任或者调任之际,升迁与否的评价很大一部分就在于在其任职期间,有没有什么政绩。这个政绩的考核又是有高层官员来控制的,这个政绩也会一层层的向上累计。县里的政绩报到市里,市里再把各个县的政绩汇起来算作自己的政绩往上报。往往人均收入,什么就业率,儿童入学率这些都可以造假,招商引资,基础建设,这些就算要造也的有点实物。况且,官员谁也不知道自己能待多久,那么那些政绩自然是越大越多越好,反正过两年就走了,之后的烂摊子也不关自己的事。那么,在80年代政府开始松绑私营企业,房地产也就轰轰烈烈的登场了。

关键是,地方官任内,所有的土地都是国有的,也就是都是这地方官一把手的,这土地卖给谁,卖多少钱,都是他说了算。搞基础建设,搞房地产建设,不仅可以捞到几十辈子都花不完的钱,还会有更多的政绩,更大的晋升的可能。您猜猜,面对这样的诱惑,谁能把持得住呢?

欧洲国家,美国,以及大部分民主国家的土地,大部分都是私有的,在土地买卖,房屋建设中,政府只是相当于中间人的作用,对每笔交易收税,这个跟官员的利益没有任何相关性。而在中国,在这个一切向上负责的体制中,它不仅代表着巨大的利益,也代表着巨大的权力和升迁的通道。

抛开这些蝇营狗苟,以中国2020年官方公布的数据来说,土地成本占房价的43.8%。也就是说,中国人购房费用中,直接交给政府的钱,土地费用43.8 %, 3.7 契税等, 11%增值税 ,也就是政府一套房屋售出之后政府账面上能拿到的钱就是58.5%. 同时不要忘了,这还是摆在账面上政府收的钱。

同时,不要忘记,中国政府是不出售土地的,它只租,房价的43.8%只能够租用土地50-70年,之后怎么办,现在政府也没有讲。

当我们把这些东西都搞清楚之后,再来看看今天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那就容易明白多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jquery on 的问题

return false  from  within a jQuery event handler  is effectively the same as calling both  e.preventDefault and  e.stopPropagation  on the passed  jQuery.Event object. e.preventDefault()  will prevent the default event from occuring,  e.stopPropagation()  will prevent the evet from bubbling up and  return false  will do both. Note that this behaviour differs from  normal  (non-jQuery) event handlers, in which, notably,  return false   does  not  stop the event from bubbling up . 所以on前半部分的selector必须是静态的。

chrome extension Error: attempting to use a disconnected prot object

if you get this error: Port error: Could not establish connection. Receiving end does not exist. miscellaneous_bindings:236 chromeHidden.Port.dispatchOnDisconnect miscellaneous_bindings:236 Uncaught Error: Attempting to use a disconnected port object miscellaneous_bindings:58 PortImpl.postMessage miscellaneous_bindings:58 responseCallback miscellaneous_bindings:143 xhr.onreadystatechange That means you have make some mistake as this discussed: This is caused when a connection get closed. For example if you open a tab that has the content_script injected, it opens a connection, the tab is closed, and then the background_page tries to pass a message. It will fail because the tab is no longer active to receive the message. In your case I would guess that as tabs close and new tabs open you are attempting to post messages with the old tabId instead of creating a new connection to the new tab. I would recommend reading through the  long-lived connections s

记得很久以前,不知道是在跟谁发感慨,久到好像是上大学时候的事了。我说,我流过很多眼泪,看电影流眼泪,看小说流眼泪,听别人的故事留言了,听歌的时候流眼泪,晚上一个人的时候独自流眼泪。我似乎是一个是一个太不像男人的男人。可是我又说,这些眼泪都是为自己流的。于是我也问对面那个人,(嗯,我也记不起她是谁了): "你为别人流过眼泪么?",居然没有回答我. 也许看见这篇文章的人也不相信,但是我真的想问你一句,你为别人流过眼泪么?真真正正的是为别人的,不是可怜自己,不是觉得别人可怜而让自己也感到了可怜,仅仅是为了别人而悲伤,有过么?如果真的有,我想那也许才是爱吧。 也许您会觉得奇怪,这和爱有什么关系?是啊,流眼泪就是爱么?我们因为悲伤而流泪,流泪是因为,爱别离,求不得,这些的主体是什么?是自己。 我们都是爱自己的,只是99%的人是吧。所以我们流泪了,因为我们的那些种种原因,我们很少会因为别人“求不得,爱别离”而流泪吧。也许说,那又不是自己,对呀,你爱自己,你又不爱她,何苦要为她流这种泪? 我不是一个宽容的人,我也不是一个豁达的人,这是我一生的缺点。我们会为了爱去宽容,我们会因为爱而变的豁达,也许,这是因为我从来都没有真正的爱过谁吧,甚至,连自己。嘿,我现在都开始疑惑,我真的爱过你么,如果是,我为什么都没有宽容和豁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