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我为什么来离开中国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本书,有的人喜欢自己慢慢的回味,有的人喜欢渐渐的将它遗忘,回首再望,我想看看能不能从我那微不足道的人生里,看到这个世界的轨迹。

我是一个农村的孩子,也许大部分人并不能理解我所谓的农村是什么样子,的确,不同的国家,农村给人的印象会截然不同,更何况已经过去了40多年,更何况,是正好处在中国高速发展的这40多年。有句话突然就冒出来,我看他起高楼,看他宴宾客,看他楼塌了。

我出生的地方,是在中国西南部的一个小镇子,镇子小的只有一条街,最宽的地方也不过3米。用石板铺就,因为使用了很多很年的缘故,所以石板并不是平的,而是被人踩出了凸凸凹凹的浅坑,但却又异常光滑。街的尽头是一座记忆中的寺庙,庙的旁边就是戏台子,前两年回去的时候发现那里已经变成了文物保护单位,戏台子还在,只是上面的漆都已经没了颜色,台柱子也一副风中残烛的样子,大约是年久失修了罢。庙的后面有很大的香樟树,树上春天的时候就会爬着很多绿色的毛虫,童年的我觉得那些毛毛虫是那么的巨大,甚至有我胳膊粗,现在想来,一定是自己的胳膊不够粗。庙的门前是铁匠铺,过年的时候,老板就会把烧红的铁水用特殊的工具喷到半空,红艳艳的就是夜空里的烟火,不过甚是危险,我的记忆里似乎总有人被飞溅出的铁水烫到。那时候街上就会挤满了从周围村子里赶来过年的人们,耍龙灯的,耍狮子的,还有猜灯谜的,卖糖人的,卖糯米糕的,很湿热闹。

我得外婆就在里铁匠铺不远的地方有一间小小的杂货店,杂货店的对面是妈妈上班的药店。药店是传统的中医药店,我记得那时候总有很多不知名的干货摆在柜台旁边,妈妈旁边有一个专门用来将药材磨成粉末的药捻子,通常药捻子都是石质的,但妈妈药店里的那个居然是铁质的,夏天的时候摸上去冰冰凉。药店的门口是一个卖凉糕的,夏天我总会央着妈妈给我一分钱,好买一份来吃。可惜妈妈很少给我这样的机会,所以记忆中那凉糕简直就是无上的珍馐美味。

再往前走两步就是我的四姨开的书店,说是书店,大约只有一些小人书卖,也可以坐在那里看。或者是那时候个字太矮,看不到柜台后面的书?小人书多是什么三侠五义,什么岳家将,杨家将之类的。  大约那时候开始,有出版社开始系统的把说书先生常讲的那些段子编成了小人书。为什么对它如此有印象,是因为我们上学的时候长把那里面的武将用剪刀剪了出来。我们专门挑兵器长的剪,这样就可以将武将平放在课桌上,然后两人轮流对着自己的武将吹气,自己的武将的兵器先碰到对方的武将的就算赢,赢了以后就可以获得对方的武将,输了的则垂头丧气。然后在拼命在小人书里找武将剪出来,找长的剪。为了这,没少有小孩子被我四姨夫揍的,那些小人书也经常变得缺胳膊少腿。

四姨夫旁边就是我三姨开的理发店,对于理发店没有多少印象了,但是对理发店门口的那个做面人的老头却颇有印象,因为他没有鼻子,脸两个黑黢黢的洞很是吓人,我们都叫他张没鼻子。我爸爸说他的鼻子是中越战争的时候被弹片刮到,又因为发炎只好都切掉了。虽然他的样子很吓人,但是他做的面人却非常好看,因为没钱,我总是徘徊在他旁边,看着他给别人做面人,有小兔子,小狗,有时候还会有娃娃,他也兼职做糖人,看他很快就能用焦糖做出各种人物和小动物,觉得他简直厉害极了。糖人会根据大小和复杂程度,价钱也有所不同,我记得最贵的是龙,蜿蜿蜒蜒,张牙舞爪,好大一个,莫不是要五分钱一个。可惜直到我们搬家,彻底离开这个小镇,我也没层真正有过一条龙,真是一大憾事。

张没鼻子为什么在这里做糖人是因为对面就是小学的校门。每天孩子们很早就会放学,这里的父母也没有人会接送孩子,春天和夏秋之际,学校还会放农忙假,因为学校的孩子父母大都是农民,春播,秋收的时候大约都会忙不过来,所以孩子们必须回家去帮父母亲去田里干活。我却是不用干农活的,因为爸爸在小街的另一个尽头那所中学里教书,所以每到放假的时候,就会和周围的孩子们跑到周围的山上或者河里玩。春天的时候就会跑到菜花地里用竹竿沾了蛛网去捉蜻蜓。夏天到水田里抓鱼,抓泥鳅。秋天就去头农民家里的水果,砍人家地里的甘蔗,要不就扯下几株胡豆,插上草放在小溪里装作是金鱼,看谁做的金鱼游的更远。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jquery on 的问题

return false  from  within a jQuery event handler  is effectively the same as calling both  e.preventDefault and  e.stopPropagation  on the passed  jQuery.Event object. e.preventDefault()  will prevent the default event from occuring,  e.stopPropagation()  will prevent the evet from bubbling up and  return false  will do both. Note that this behaviour differs from  normal  (non-jQuery) event handlers, in which, notably,  return false   does  not  stop the event from bubbling up . 所以on前半部分的selector必须是静态的。

chrome extension Error: attempting to use a disconnected prot object

if you get this error: Port error: Could not establish connection. Receiving end does not exist. miscellaneous_bindings:236 chromeHidden.Port.dispatchOnDisconnect miscellaneous_bindings:236 Uncaught Error: Attempting to use a disconnected port object miscellaneous_bindings:58 PortImpl.postMessage miscellaneous_bindings:58 responseCallback miscellaneous_bindings:143 xhr.onreadystatechange That means you have make some mistake as this discussed: This is caused when a connection get closed. For example if you open a tab that has the content_script injected, it opens a connection, the tab is closed, and then the background_page tries to pass a message. It will fail because the tab is no longer active to receive the message. In your case I would guess that as tabs close and new tabs open you are attempting to post messages with the old tabId instead of creating a new connection to the new tab. I would recommend reading through the  long-lived connections s

记得很久以前,不知道是在跟谁发感慨,久到好像是上大学时候的事了。我说,我流过很多眼泪,看电影流眼泪,看小说流眼泪,听别人的故事留言了,听歌的时候流眼泪,晚上一个人的时候独自流眼泪。我似乎是一个是一个太不像男人的男人。可是我又说,这些眼泪都是为自己流的。于是我也问对面那个人,(嗯,我也记不起她是谁了): "你为别人流过眼泪么?",居然没有回答我. 也许看见这篇文章的人也不相信,但是我真的想问你一句,你为别人流过眼泪么?真真正正的是为别人的,不是可怜自己,不是觉得别人可怜而让自己也感到了可怜,仅仅是为了别人而悲伤,有过么?如果真的有,我想那也许才是爱吧。 也许您会觉得奇怪,这和爱有什么关系?是啊,流眼泪就是爱么?我们因为悲伤而流泪,流泪是因为,爱别离,求不得,这些的主体是什么?是自己。 我们都是爱自己的,只是99%的人是吧。所以我们流泪了,因为我们的那些种种原因,我们很少会因为别人“求不得,爱别离”而流泪吧。也许说,那又不是自己,对呀,你爱自己,你又不爱她,何苦要为她流这种泪? 我不是一个宽容的人,我也不是一个豁达的人,这是我一生的缺点。我们会为了爱去宽容,我们会因为爱而变的豁达,也许,这是因为我从来都没有真正的爱过谁吧,甚至,连自己。嘿,我现在都开始疑惑,我真的爱过你么,如果是,我为什么都没有宽容和豁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