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杨支柱:想起“五四”不能不怀念北洋军阀政府

  “五四”是值得纪念的:“五四”学运并没有因为不满北洋军阀政府,就怀念大清的统一与强盛。

  无论是在大陆还是在台湾,总体上肯定“五四”学运的人都占多数。因为肯定“五四”学运,就难免要痛斥鎮壓它的北洋军阀政府,似乎北洋军阀政府是中國近现代除汪伪政府以外最坏的政府。尤其是大陆的历史教科书,总是说那时“军阀混战,民不聊生”。这其实是很冤枉的。政府与人民之间乃是真正的“鸡蛋关系”:好鸡常下好蛋,好蛋常成好鸡;有什么样的国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反过来有什么样的政府也就有什么样的国民。看看“五四”新文化运动与“五四”学运那股朝气,我就本能地怀疑北洋军阀政府坏不到哪里去!

  仔细一想,再一查,我竟然发现北洋军阀政府是中國历史上最好的政府之一:

  我找了几本经济史的著作翻了翻,发现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尤其是从1914年到1922年,虽然缺乏国民生产总值、国民收入、经济增长速度一类的数据,但各行业、各年度的新增厂家数、新增资本数、新增利润数却往往高得吓人,类似于美国南北战争后的“镀金时代”,为中國历史上所绝无仅有。我又找了几本近代史的著作翻了翻,没有一本是不痛骂北洋军阀政府的,但说到那个时期的中國经济,仍然不得不说“资本主义有长足的发展”、“中國民族资本发展的黄金时期”等等。农村虽然有破败的迹象,但是那主要是因为许多人跑到城里寻梦去了,农民的生活水平总体上也没有什么降低,也没有发生成千上万地饿死人事件。根据我们某些经济学家“发展就是硬道理”的标准,仅此一点就证明了北洋军阀政府是中國历史上最好的政府。

  但北洋时期的好处远不止是这一点,那时公民所享有的言论自由与结社自由也是中國大陆历史上最充分的。随便几个人组合到一起,一种报刊、一个志愿者的团体甚至一个政黨就从此产生了。各种学说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在社会上自由地流播并进行实验,科学文化事业可以说是空前绝后地繁荣。民气非常旺盛,就连“惟利是图”的资本家,也普遍地自愿组织成商会,动不动就发通电指摘政府的举措。工人们不顾饿肚子的威胁罢工以支持学运,既表明了初生的中國工人階級的觉悟,也得益于资本家对学运的同情和支持。

  而这一切即使不是北洋军阀政府的英明领导的结果,至少也是它容忍的结果。北洋军阀政府不但极少查禁民间的各种结社与言论,而且还给导致民气大振的新文化运动旗手蔡元培、鲁迅等人发着很高的工资。即使是在“五四”学运发生之后,即使是在“学运”出现了过激行为(如火烧私人住宅就无论如何说不过去,不大像学运,有点像义和团)之后,军阀政府也没有用坦克、机枪来对付学生,反倒在压力下答应了学生的要求!北洋军阀政府的不敢蔑视民意,不是很清楚吗?

  北洋军阀为什么不那么坏或不敢那么坏?我想一方面是得益于辛亥革命多少改变了政府与人民的观念,另一方面是得益于政治上皇权绝对垄断地位的打破。清廷的家天下被推翻,建立了民主共和制,掌握权力的不同势力之间就不能不发生竞争,就不能不发生“你不行我来执政”的问题。尽管这种竞争还不完善,没有进化到采取真正民主选举的办法来确定执政者,但军阀们仍然能够意识到人心的向背对军事力量竞争的辅助作用。

  类似的现象我们在历史上很容易找到。西欧为什么较早地进入资本主义文明时代,恐怕与西欧不是一个统一的国家因而存在竞争有很大的关系。在中國,战国时代、三国两晋南北朝时代、辽宋夏金时代,统治者们都不断在维护祖国统一的名义下发动屠戮同胞的战争,但由于存在这种不同政治势力之间的竞争,统治者也不能不减轻对民众的压迫,结果这几个饱受战争之苦的时代反倒成了经济发展较快、科学文化繁荣、人民生活相对富庶、民气也比较旺盛的时代。战争是人类的灾难,但專制的大一统似乎是比战争更大的灾难。战争给我们带来重大的创伤,而通过战争所形成的專制的大一统则往往使我们窒息。

评论

  1. 对那个社会还是真不了解那。社会变化快啊,100年前的事情,什么是真相啊?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jquery on 的问题

return false  from  within a jQuery event handler  is effectively the same as calling both  e.preventDefault and  e.stopPropagation  on the passed  jQuery.Event object. e.preventDefault()  will prevent the default event from occuring,  e.stopPropagation()  will prevent the evet from bubbling up and  return false  will do both. Note that this behaviour differs from  normal  (non-jQuery) event handlers, in which, notably,  return false   does  not  stop the event from bubbling up . 所以on前半部分的selector必须是静态的。

chrome extension Error: attempting to use a disconnected prot object

if you get this error: Port error: Could not establish connection. Receiving end does not exist. miscellaneous_bindings:236 chromeHidden.Port.dispatchOnDisconnect miscellaneous_bindings:236 Uncaught Error: Attempting to use a disconnected port object miscellaneous_bindings:58 PortImpl.postMessage miscellaneous_bindings:58 responseCallback miscellaneous_bindings:143 xhr.onreadystatechange That means you have make some mistake as this discussed: This is caused when a connection get closed. For example if you open a tab that has the content_script injected, it opens a connection, the tab is closed, and then the background_page tries to pass a message. It will fail because the tab is no longer active to receive the message. In your case I would guess that as tabs close and new tabs open you are attempting to post messages with the old tabId instead of creating a new connection to the new tab. I would recommend reading through the  long-lived connections s

工作合同 , 离职,工会 相关

转自战法: 平常受主管和同事歧视和欺负,准备把他们告到 Prud'hommes, 所以最近和工会的人走的比较近,学会如何 monter un dossier, 和一些保护自己的方法,特别想跟大家分享。 1. Il faut acter 也就是说,如果同事对你有行为或言语上的 Harcèlement, 当下不要过激,但是一定要给主管发一封邮件。 邮件可以保存下来作为证据。 邮件是 Daté 的,可以记录时间日期。 只要邮件是你发的,对方回不回都无所谓,因为你已经公开表示了不满。 如果是言语骚扰,邮件里一定要引用同事骚扰你的原话。 邮件不要有攻击性,你的请求一定是合理的,但是让对方很难回复。比如我主管不批我的RTT,因为他说“RTT不能半天半天的批”,于是工会的哥们帮我起草了一封邮件,就说“我这个月想提交RTT申请的时候,惊讶地发现四月份的申请被拒了。我不明白,全公司的员工都可以请半天的RTT,为什么我不行?而且你已经批了我三月份两个半天RTT的申请。“ 2. Prise d'acte 如果公司没有很好的履行合同,没有支付工资,同事对你有骚扰,甚至是暴力,等等,你就可以立刻终止你的合同。 这个很厉害,不要轻易使用。因为如果法官判定你的请求不合理,就要赔偿公司 Préavis 的钱。 相关链接: http://vosdroits.service-public.fr/F24409.xhtml http://www.journaldunet.com/management/pratique/contrats/4643/la-prise-d-acte.html http://www.juritravail.com/Actualite/prise-acte-rupture-par-salarie/Id/2136  (prise d'acte 和 démission 的区别) 3. 保存邮件 最好是把你所有的邮件都保存在U盘上,备份在自己家的电脑,以免公司突然给你来个 mise à pied, 你就没办法带走任何证据了。但是千万不要大张旗鼓地做,要不然公司就会怀疑你要做什么对公司不好的事。 4. 最有,一些有用链接: http://vosdroits.service-public.fr/particuliers/N19806.xh